2007年6月6日星期三

思考模式

你是否曾面对某个人总是与你过意不去的?总是谈不来的?总是发生许多误会的?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这可能是你们的思考模式完全相反的缘故。

如果你刚刚看完一出戏,你要与我分享,你最喜欢怎么分享呢?

1. 把戏的情节从头到末了讲给我听, 或者
2. 只把戏的主题、主要思想、所要表达的寓意告诉我

选择(1)的人与选择(2)的人是有不同思考模式的。我是喜欢你用(1)的方式分享给我听的,是不喜欢(2)的方式的。如果你用(2)的方式分享,我会感到没有得到我想要听的,在这时候我有三种选择:

1. 要你用(1)的方式分享
2. 不要听你分享
3. 认为你不懂得分享

如果我选择(3),我们冲突就发生了。如果我选择(1),你也可能有以下的举动:

1. 就用我要求的方式分享
2. 觉得我的要求不合适,因此就不分享

你若选择(1)那我们就没有发生冲突。反之,你若选择(2),冲突就发生了。

人与人之间要没有发生冲突,这就要看个人思想的成熟度了。思想不成熟的人很容易与人造成冲突。反之,思想成熟的人会包容不同思想模式的人而用最适当的方式来回应。

以上的例子是否有帮助到你呢?

没有评论:

test

ご注文された商品が生産完了、長期入荷未定、またその他弊社都合により、ご注文がお受けできない場合はキャンセルをさせて頂く場合がございます。